從來不知道這種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

也不願意相信它發生了,但是它真的宣布了這樣的結果。

懷二寶一直是我們夫妻倆的計畫,

也試著用排卵試紙測試,也順利地用驗孕棒看到第二條線,

但早在使用驗孕棒前,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懷孕了。

第一是躺著時,會感覺到兩條腿無法伸直,小腹兩邊有拉扯感,

第二是每天都有月經前那種要被鬼抓走的嗜睡,是那種連吃飯吃一半都可以睡著的感覺。

但是唯一的不同是,我懷小烏時,還沒發現懷孕時,超級愛吃,覺

得吃什麼都可以在腦後綻放出絢爛的煙火,

常常os東西會不會太好吃了!但這次沒特別想吃就是了。

而嗜睡也是懷小烏時沒有的,真的有點想睡得太誇張,常被小烏爸說是趁機偷懶。

 

這次和之前一樣,也在5週時去產檢,

因為不是新手,因為也有不錯的好印象,所以仍然找一樣的醫生產檢。

5週時大小正常,一切正常,一顆小小小芝麻在長大中。

但是就像戲劇般的急轉直下,

7週時去照超音波時,醫生說有看到一閃一閃的,但是卻聽不到心跳聲,

要我們下週再去一次,當時其實我們也不疑有它,只是在心中有點兒掛念,

醫生也說沒問題,別擔心!

好吧!就等隔週再來一次吧!

就在隔週,我跟醫生說我有一點點咖啡色出血,真的只有一點點,

醫生也還是很正常的請我去照超音波,羊水仍然不錯,

但是醫生照了蠻久的,臉色也越來越沉,說寶寶沒有長大,正常應該每天長0.1CM,

可是和上週比起來,沒有長大,而且沒有心跳了!

是的,沒有心跳。

天啊!這是多麼恐怖的四字宣言啊!

上週我也確實有看到一閃一閃,這週就沒有了。

而且以超音波照上去,胚囊感覺浮在羊水上,而不是在羊水中。

當下我看了小烏爸的表情,

我看到他一臉驚恐錯愕,不知該如何是好的表情,嚇壞了吧。

而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敢,還可以正常和醫生說話。

醫生和我約時間,請我下週來動手術,

還告訴我其實我們還年輕,留得青山在,休息3-6個月就可以再懷孕,別擔心。

但還是請我們想想在懷孕前,有沒有做了什麼不一樣的事情,可能要盡量避免。

出了診間,護士請我寫下手術同意書,叫作「子宮頸擴張與子宮內膜刮搔術」,

光聽到「刮」這個字就覺得非常恐怖,雖然醫生告訴我只需要用吸的,

但因為也是一個手術,需要空腹6-8小時,所以建議一大早做,

另外這個手術也需要全身麻醉(後來聽另一個醫生的說法是用打點滴的方式),

醫生輕描淡寫地陳述,告訴我結束後等麻醉退後大概一小時就可以離開了,

回家也不會有其他特別的感覺,休息一兩天就好了。

大概是我自己有太多情感投射,我覺得我的醫生任何的說法都不帶感情,

也沒有太多的解釋和安慰,也深深傷害了我。

出了診所,我的眼淚就開始狂奔,

太多的忍耐在此刻傾洩而出。

小烏爸很堅強的拍拍我,扶著我的肩,

我想他也是要振定住自己好好的安慰我吧。

 

隔天,我們找了高雄的醫院請另一個醫生做評估,

(我之前的產檢醫院是臺南X安婦幼醫院),

醫生照了照後,非常細心溫柔地做了一番解釋,

這種狀況是「胚胎萎縮」,

但因為他是第一次看我的症狀,他需要我一週後再來回診,

他才能真正斷定結果,畢竟這種事情有關乎一個生命啊!

但他也很認真的告訴我,這種機率是1/5的比例,是蠻高的,

很多人可能也懷有不健康的胚胎,

只是她可能像一次較大型的月經,把血塊排出來了,自己不自覺。

可能我們這次的機會也稍微差一點,我們不要自責什麼!

醫生說一個健康的胚胎是不用太照顧也可以順利生產的,

所以不要擔心是自己吃了什麼、太晚睡、壓力太大影響,

這只是一個機率問題罷了!下一胎的懷孕也是正常的,別擔心。

但是如果這種狀況發生了第二次、第三次,就不是機率問題了,

就必須夫妻倆做全身身體檢查來確認。

而這位醫生建議我們用藥,而不建議用手術的方式(手術是最後手段),

要我們自己考量再做決定。

也因為這樣,我回家之後開始針對此類問題上網看看大家的分享。

其實兩種方式都有醫生支持,也只是醫生個人的使用習慣,

一般來說,

鼓勵的順序是,自然流出〉用藥〉手術流產。

但自然流出是可遇不可求的,也有媽媽分享自己留在肚子三個月也沒有動靜,

所以就必須考慮用藥和手術的部分,

因為我自己本身沒有經歷過什麼大手術,

連生大寶時,我都害怕動刀的後遺症,拼命祈禱可以自然產,

也擔心子宮手術的風險,因為還想再生。

(關於這個,我問了一個學醫的朋友,她告訴我,其實子宮的手術,

醫生是看不到裡面的狀況的,而每個女生的子宮又有不同樣子,

所以手術要找經驗豐富,醫術高操的醫生來執刀比較安全。

而且即使醫生說是用吸的,最後還是需要把子宮刮一圈,確定已經乾淨!

而手術同意書上也明白寫著可能有刮破的風險等等。)

所以我想拼拼用藥的方式,(醫生說成功率可達90%,因為胚胎大概只有6週大小),

但是仍是有不成功的風險(例如用藥後沒有反應,或流血流不停等),

最後就仍需使用手術的方式了,

但用藥至少不是一種侵入性的方式,感覺還是比較安全一些,

所以隔週確認寶寶沒有長大後,

我就選擇進行用藥的人工流產。

領藥時,小烏爸離我離得遠遠的,

原來他總算忍不住落下男兒淚了,

因為還沒領藥時,一切都仍有希望,

可以領藥後,真的就要認真的看待這件事了。

唉,心理建設了一週,已經不會隨意流淚了,但看見此幕情景,又開始奔淚了。

 

◎以下是我用藥的狀況:

我在4/30

1、3:40pm  往陰道塞入兩顆「喜克潰」

2、5:50pm  肚子開始有像月經來第一天的痛,悶悶痛痛的

3、8:00pm  開始流出比較大量的血,而且血的周圍還有一點黃黃的水

(我懷疑是羊水......QQ)

後來一直有流血,我預先買了成人紙尿褲(我擔心流量很大),

但其實大概是夜用型衛生棉的量可以承受。

ps:醫生原先是建議我在晚上睡前塞藥,

因為睡著時痛痛醒醒比較不覺得痛,醒來就差不多了。

但因為還有大寶要照顧,我想趕快進行,所以下午就開始。

4、隔天大概11:00am 開始有大塊的血塊流出,是那種會卡在陰道口的大小,

其實蠻大塊的,但是會自己留出來的,我本來想用手拔出,

但其實不太好拔,心理上也沒有勇氣拔。

而且第二天血量就比較少一些了,平日加長型的衛生棉就可以。

 

5/2,回診

醫生說這次的用藥是成功的,不需要手術了,

但子宮內還是有一些血塊,建議我多吃幾天的子宮收縮+止痛藥,

所以我前前後後大概吃了七天三餐的藥。

肚子其實第一天比較痛,後來就不太痛了,但陸陸續續都還是會流一點血。

而且非常殘忍的是,我用藥後兩天,胸部都仍有脹痛的感覺。

醫生說建議可以訂小產餐滋補,休息也盡量休息兩週,

如果兩週後還會流血,兩個月後月經還沒來,就要回診。

 

聽到成功了的心情是很複雜的,

一是謝謝寶寶沒有給媽媽太多的痛苦,

二是真的就這樣跟我親愛的寶寶再見了!

也以這個經驗分享,提供給需要幫助的每位媽媽,

心裡一定很痛,但是為了未來還是要勇敢面對一切,

一定要趕快讓自己的身體與心都好起來,一起加油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烏媽 的頭像
    小烏媽

    小烏媽咪純聊天

    小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